close

《 側寫新加普拉》人行道

習慣了在台北騎樓下的竄高竄低,在新加坡的第一夜吃過了Serangoon Chomp Chomp,再行過Clarke碼頭後,心裡不禁感嘆台北人「非人哉」啊!

「如果……要回到我身邊就直直走過來,但是每當我認為你踏出一步的時候,你又再度的縮回去了,真有趣,有趣是有趣但是有點累,我希望你不要再讓我這麼累了……」

CLIO 

台北的善美們肯定覺得學長好過份,應該是學長把他的寶馬給直直開到善美面前,亦或是直接把她給擄上車才是嘛!怎麼可以在電視上教人家要直直走過去咧!

看看雁子膝頭上那層層舊痂就應該能理解在台北街頭直直走過去肯定是最呆的傢伙。

「人行道」肯定是外來語,「車」行道才是真的。

走在Clarke碼頭邊上就這麼抬腿頂多45度就夠了,斜坡地下人行道穿過通街大衢,你可以放肆大膽地直直走下去,身後沒有機車急按喇叭,沒有攤販路霸,更不需要時時顧及腳下是否會踩上黃金,因為它的市容乾乾淨淨。

*     *     *     *     *

Charmaine在台灣時不像我們會隨身包裡帶著雨具,我問她「新加坡不是多雨嗎?妳怎麼沒習慣隨身帶雨具呢?」

忘了她怎麼回答的,只知道在新加坡馬路邊上,我們看到等車亭邊就連著有蓋的天橋,直直地就接到組屋去,如果下了雨從下了公車就進了等車亭,接著穿街過戶的也就回到了家,多好啊!

說到這!我順道提一下在飛禽公園裡看地圖時,看到指示圖裡有很多個雨傘符號,不解的問了新加坡友人才知道那是指示可避雨的地方。

說的也是,新加坡的的確確是個有午後陣雨的緯度國家,而為什麼新加坡友人們沒有攜帶雨具的習慣,那是政府用心的結果啊!

台北也有好多座的有蓋天橋,可是……且說髒亂沒有整理,好些都成了「出事」的根源。因循之下人們繼續闖十字路口了……

行走在新加坡是件快樂輕鬆的事兒,雖然在第一天步出機場時扭了腳踝,那是我自個不小心,眼前那麼大個停車石我抱著箱子沒看到是我自個粗心,不能亂栽在人家不相干的石頭上。

在爾後的三天裡,我走的很開心,雖然腳有傷,可一點兒也不曾走的稍微慢點。

*     *     *     *     *

再說說新加坡的人行穿越道,雖然都聽聞新加坡的行人是優於車的,甚至說只要有人站在路口邊上,不論是否設有紅綠燈,只要站在穿越道口,來車必要停下容行人先行穿過,這是一種雁子認知裡的理想國,可在Serangoon Chomp Chomp吃完飯穿過街去時,雁子真的實實地地的在沒有紅綠燈的穿越口上看到來車停下。

在台北街頭只要你不在綠燈亮起時就快步通過,待到紅燈亮起,車流就像猛虎出閘一樣直衝雲霄,所謂人行道是指「人」應行於其上,而不是車應該尊重「人行道」上的「人」「行」!

在「應當」與「尊重」之間,台北是否可說是蠻荒時代呢?

去年秀云她們來台,第二天同我說起她們在一出機場時,看到紅綠燈上的小綠人快跑的樣子覺的好玩極了,當時我也得意極了,認為這是文明而利民的設計,誰知寫到此際我才知道我的想法錯了,在新加坡沒有這樣的東西,不是台灣的設計優於新加坡,而是台灣的人民在行過馬路時需要這樣的計時器才能安全啊!

動念之間已是徹悟。

picture:http://clio.idv.tw/Singapura/photo/index.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lioey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